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小祖母】大自然中的課程


在對薩滿教有所了解之前,我一直與動物、大自然、樹木、山川和溪流相伴。因此我的生活從很早的時候起就自然而然的聚焦在那個方向上。從我還是個小女孩的時候我就已經知道如何與動物互動和溝通了。之後,我把它當成了我的工作並學習任何有關動物們生物學、習慣和天性的知識。我滿懷熱情地閱讀《國家地理雜誌》和與動物有關的書並儘可能多的熟記關於動物的知識。但大多數時間,我研究在我身邊的動物並且只要一有時間就陪伴在它們左右。最終我成為了一名野生動物專家並主要從事我成長區域的動物康復和拯救工作。我經常和土地管理署以及不同野生動物組織合作。當有誰的牛羊馬生病了,或者被山獅襲擊,或者在公共場所發現有動物或鳥受傷的時候,我都會提供幫助。老實說,這就是我成長過程中所關心的一切而我在戶外度過了人生大部分時間來研究自然和從自然中學習。多年來,自然母親教會了我很多東西,比如說怎樣和生物互動,怎樣給予生物尊重以及怎樣感激那些從自然界一舉一動中流淌出來的包圍著我們愛。
和蜜蜂一起採蜜

如果說有什么生物值得我們尊敬,那就是蜜蜂。蜜蜂確實是贈與天地萬物最為神聖的造物之一。它們為我們的花和植物授粉,給予我們蜂蜜並用它們美麗的身體為我們創造出完善的療愈物質---這一切真是令人驚嘆。在地球的生命循環中,蜜蜂也是最為重 要的生物之一。然而我們時常忘記我們是多麼的虧欠於它們,忘記我們的生存是多麼的依賴於它們。僅僅在美國,蜜蜂就為一百多種不同的作物授粉。

若沒有它們日復一日為花授粉,我們就不會有水果,蔬菜,堅果和漿果。地球上有超過20000種不同的蜜蜂,並且每一種都對地球上的生態系統至關重要。若是沒有蜜蜂,地球上的生命之網將不復存在。這些小生物為我們的星球做出如此大的貢獻卻幾乎被所我們忽略。確切點說,蜜蜂讓地球上的生命更加富足、多產和可愛。它們在過去的幾年中神秘地消失而沒人知道是為什麼,也沒人知道怎麼阻止這個現象。

還是個孩子的時候,我就經常和蜜蜂產生非常特別的聯繫。我在河邊有一個特殊據點,旁邊有一顆倒下的大三角葉楊緊挨著我的野營地。在大樹古老的空樹幹中有一窩蜜蜂忙碌個不停而這段原木就是它們的領地和家。我從來都不怕靠近這個蜂窩。我會幾個小時站在離蜂窩幾米的地方,看著它們進進出出、忙碌工作。此時,我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蜜蜂的生活和存在上。我當時不知道什麼是冥想和深思,但現在我明白看著蜜蜂對我來說就是一種冥想了。當看著它們的時候,我就忘記了自己、生命以及周圍的一切。我可以辨認出單個的蜜蜂並且我想它們也和我越來越熟悉了。我發覺如果我讓自己安靜下來停止思考並成為它們的一員同時真的踏入蜜蜂的韻律,它們就會讓我分享一點新鮮的蜂蜜。我經常為它們唱一首小歌。我會告訴蜜蜂它們有多美麗,傾訴我對它們的愛並且告訴它們我是多麼想嚐嚐那甜美的蜂蜜而且保證只嚐一點點就夠了。慢慢的並不帶著恐懼感,我會把手伸進蜂房,為了不打擾任何幼蟲而非常巧妙溫柔地取下一小塊蜂巢。之後我就坐在樹幹上吃這一小塊蜂巢同時也和蜜蜂一起唱歌。整個季節它們都允許我這樣做。

對我來說,為蜜蜂唱歌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任何動物說話時,你所有要做得就是連接你的心並感受你希望與它們分享的感情。動物與你我並不是那樣的不同。人們不願意去留心當和動物們在一起的時候的行為或感覺,因此我們才想要知道為什麼它們會咬叫、狂吠、攻擊或是逃跑。就像和蜜蜂在一起的時候,我不是簡單的把手伸進蜂巢然後不假思索地把一整塊蜂蜜掰下來。若是我這樣做肯定會被蜜蜂蟄到。這是關於用尊重和愛來對待小動物。大部分時候,當你花時間去了解動物並懷著愛和尊重接觸它們時,動物就不會有過激反應,它們會感受到你心中的善意而讓你的靠近。通過觀察蜜蜂我學會了奉獻和無私的愛。不論面臨什麼樣的威脅,蜜蜂都會停留在它們蜂巢的入口保衛蜂后和幼蟲。

即使它們有能力在任何 時候飛走,但為了保衛蜂后,它們會拼死搏鬥直到生命完結。蜂后整個一生都在生產幼蟲並孕育出整個蜂群。她不會停下來吃喝,她甚至不會離開蜂巢。她就和家人待在一起,為它們奉獻整個一生。沒有哪隻蜜蜂會為自己做些事情。它們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整個蜂群,為了彼此。比方說,當工蜂外出採集花粉的時候,一旦找它到花粉,它們不會停下來吃個飽,而是立刻回到蜂巢告訴大家花粉的位置,這樣所有蜜蜂都有花粉吃了。萬事都是為了整體的利益。設想一下,如果我們人類以蜜蜂的方式對待每一個人並感受到我們的一體性,感受我們彼此間的依靠和責任。

有一次我夢見自己變成蜜蜂在花叢中飛來飛去。起初,我不明白這場夢的象徵意義,但現在我開始明白那是什麼意思了。就和蜜蜂從一朵花飛到另一朵花散佈花粉讓生命綻放一樣。我們人類也可以像蜜蜂一樣,怀揣著愛的花粉從一個人傳播到另一個人,使我們遇見的每一個人的心靈都成熟和開啟。就像蜜蜂能夠讓果實成長,讓花朵開放一樣,我們能幫助滋養每顆我們遇見的心靈,實現其中深藏的潛能並讓它完全盛開綻放成愛。

一堂來自獾的課程:在沒有請求前不要索取


有時候你從動物那裡學到的課程可不那麼容易。我在之前和動物交流這一章節中曾提到過,有時動物用一種不那麼讓人感到愉快的互動方式與你分享它們的藥物,比如你被它們咬傷或襲擊。這和我們通常認為的擁有某種動物圖騰所具有的含義相悖,但事情往往就是這樣。有時某種動物會啟蒙我們,它們教會我們一些東西使我們成長或者賦予我們某種力量,性格或禮物。舉個例子來說,我曾被響尾蛇咬過,被貓頭鷹的爪子抓傷過,也曾被馬踢過--但所有這些都是為了一個重要目的。在所有經歷的課程中,沒有哪一個能像獾的課程那樣猛烈和讓我難忘。至今,我按照獾帶給我的痛感程度來為任何病痛的痛感程度排序。那次啟蒙讓我終生難忘。

在做小祖母的頭一年,我要在短時間內學習相當多的知識而有時覺得像是自己一個人在奮鬥。曾有數個部落的土著人贈與我各式各樣的藥物保護盾、狹板、鼓和神聖的藥物工具。它們中一些是十分古老的而另一些則特地為我而做。這些神聖的守護工具都由動物藥材製成:皮毛、爪子、羽毛、骨骼。一些是用我動物守護圖騰的藥材製成。那時,我剛開始學習怎樣用神聖和符合儀式的方式去理解和使用動物藥材。有一天我所犯的巨大錯誤幾乎讓我喪命而這讓我明白我有非常多的東西要學習。

那天,我和丈夫、孩子一起前往科羅拉多溫泉做家庭週末旅行。傍晚當我們正在一條多少有點荒涼的公路上駕車行駛時,我認出在路中間躺著一隻我知道是獾的動物。停下車後,我下車檢查。不幸的是,它已經死去好幾個小時了。忽然我想起曾經收到的一樣特別的藥用物品。我知道獾藥是相當強大的藥物,因此我想在藥用物品上加一隻獾的爪子而為我的神聖療愈工作帶來獾的藥效。我心想,“一定是地球母親給我一隻獾的爪子用,”,因為在公路上發現死去的獾是十分罕見的,並且這只獾很明顯地擺在我前進的路上。於是我用特製的小刀將一隻獾的爪子割下來放在袋子裡帶回家。

好不誇張地說,僅僅十五分鐘之後我就病到非常嚴重的程度。忽然,我的頭出現前所未有的陣陣痛感,身體也開始隨著劇痛而抽搐。我因陣痛開始嘔吐而鼻子開始流血。還有就是無中生有的高燒。我的身體當時就像完全失去控制一樣。我的孩子們都害怕極了,因為上一秒我還什麼事兒都沒有而下一秒我就無法控制自己的嘔吐和抽搐。我想我可能快要昏迷了。我們設法找到了一家醫院並徑直走進急診室。在醫院裡醫生對我做了所有的檢查但都沒能發現病因。他們能看出我所有的神經在頓時變得燒灼一般而我的大腦在發炎,但他們找不出是什麼原因。我擔心自己長了動脈瘤或是腦瘤。醫生們給我做了所有的掃描並為了讓我不再疼痛,不再嘔吐和每幾分鐘就抽搐一次竭盡全力的幫助我。

第二天早晨,我感到稍有好轉,卻仍然處於糟糕的境況之中。因無法找到任何身體上的病因醫生讓我出院。此刻,我仍忍受著疼痛而頭痛帶來的疼痛感沒有哪種止痛藥能完全消除。到家時,我徑直走到臥室一動不動地趴在床上,眼也沒睜的睡了整整二十四小時。當時,我真覺得自己快要死了。就在半清醒、高燒忽來忽去的狀態中,我開始看見“示現”。我看到自己正割下獾爪的畫面。我猛然明白過來這場詭秘的病和那隻獾有關。我完全的知道這一定和那隻獾有關。我感到無限的自責和悔恨。我一邊汗流浹背像是被燒著了一樣,一邊卻又冷得發抖。高燒持續了好幾個小時。

最終於大約在當晚午夜時分,三位印第安長老出現在我的視覺中,他們看起來非常莊嚴。他們其中一位對我說話,聲音低沉而平靜。他向我解釋為何所有動物都是神聖的以及它們是如何攜帶神聖的藥物和教導。如果想要使用這些動物藥材,我們人類必須詢問我們是否能配得上使用這些藥材,同時也要對這些藥材懷著深深的感恩和尊重。我們必須獻上祈禱並且必須經過他們同意才能使用這些藥材。之後我看到自己彎著腰,未經同意和祈禱就割下獾爪的場景。長老們告訴我說我必須經歷這次淨化來學習和理解。我必須記住“在沒有請求前不要索取。”經過這次淨化,獾的靈魂將跟隨我——但我永遠不應忘記我是在與一個擁有實實在在力量的真實的靈互動。我們必須尊重這些靈魂並以最為神聖的方式來接近它們。當三位印第安長老消失時,我的高燒驟退, 頭痛也終於平息了。

我永不會忘記這件事。那晚,我體驗到獾以及所有動物靈的真正力量。這次經歷教會我,就算是一隻已經死去的動物,在使用它身體的任何部分之前,你必須徵得同意並懷著至高無上的尊重來接近它。你必須感激它所給予的禮物,感激它的生命和靈魂。這是我早期考驗和啟蒙中的一課;我希望以後不會總是遇到這麼嚴酷的學習歷程。之後當我回想這件時,我覺得奇怪自己怎麼會在割下獾爪之前不加祈禱。與動物互動和接觸前徵詢同意一直是我的一種習慣,然而面對這只已死的動物和表面上的同步性(它出現在我經過的地方並讓我看到),我不知怎的就卸下防禦。在短暫分心的時候,我只在思考並忘記了去感受應該發生的事情。

與自然萬物互動的一條黃金法則就是在沒有請求前不要索取。在沒有送上你摯誠感恩的心之前,永遠不要索取和使用任何東西。雖然地球母親提供我們生存和繁盛所需的任何東西,但因為她的強大和那些她持續給予我們的禮物,她應該得到我們至高無上尊重和愛戴。生活在充滿數不盡的生物和鮮活靈的栩栩如生的世界中,我們人類越是能對自己在其中的位置產生清醒的認識,就越是能注意到微小的事物---我們如何互動,我們注意了什麼---並且我們可以回報給予些什麼。

萬物由愛而生

我們中有多少人發現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從未真生看到圍繞在我們身邊的大自然的美麗?多半時候,我們一天天沿著同樣的公路開車去上班,經過同樣的老樹,或者從同一扇舊窗戶看出去,並沒真正看到大自然中在發生了什麼。想一想你廚房窗戶的外面有什麼?一天來了又去,你看到了什麼植物?你有沒有真正去看它們,注意它們,或跟它們說說話?我的祈禱是,一旦我們與自然建立真正的聯繫,我們將視原來這些老樹和植物為它們本是的精美的造物,並不再把地球母親每天賜予我們的美麗視為理所當然。

在一個摩門教社區長大,我一直被教導向天父(Heavenly Father)祈禱,向他表示感謝,並每天晚上向他訴說我的祈禱詞。摩門教中從未提及母神,作為一個沒有任何母神的宗教的一員,我感到很不安。當我開始長大一些,我開始探尋別的宗教,尋找母神或者女性的跡象。讓我很悲傷的是,我發現在其它宗教文本或教導中,女性通常無法以正面的方式被找到。

這非常令人困惑。一方面,我被教導遵從這個特定的宗教,因為它是神的話語,另一方面,我由大自然,地球母親以非常滋養和充滿愛的方式親自教導。我被向兩個非常不同的方向拉開。儘管我相信了教會,並試圖遵守那些規則以配得上上帝和天堂,但是在不知道任何別的東西的情況下,我非常確信那大自然中的聲音的教導也是一樣真實的。那是我生命中一段困難的時光,我試圖尋找我的方式,找出生命的意義,想清楚走哪條路,還有什麼才是真相。當我23歲的時候,我再不能忍受父權的摩門教的教導,並最終完全步入地球母親的懷抱並再未回頭。

當你開始與地球母親建立真正的關係,你能體驗到富饒而無止境的愛。對於我來說,母親魔法般的變出了存在的每一種情緒。她本身就是愛與生命。從宗教或者我們對造物的概念中刪除母神就是在否認生命自身本來就是的東西:溫柔、慈悲、美麗和養育。我們與我們最重要的母親——地球母親建立真正的連接勢在必行。要做到這點,我們必須首先知道和理解她。當你開始真正了解地球母親,你將看到無所不在的奇蹟;美麗是豐富的,僅僅是瞥見蝴蝶或是像一葉草這樣簡單的東西,你的心就會感動得落淚。你窗外原來的那棵老樹或者小植物變成了一位真正的朋友,一個地球母親對你的愛的表達。

地球母親是神聖的生命,她賜予我們生命、呼吸、食物、水源以及身體這奇妙的禮物。然而我們中許多人從未真正去看她。我們對她每天贈與我們的禮物視而不見,現在她正向我們大聲呼喊要我們記起她是有生命的。她因缺乏來自她自己的孩子的關注與愛而受苦。問題是,如果我們不知道我們的母親,我們怎麼能愛她呢?

當我們覺醒並真正關注她的時候,我們發現鳥兒在歌唱,在用最純潔美麗的方式彼此呼喚,用它們的歌創造著愛與更美好的生活。我們發現太陽再次升起,用它柔軟的溫暖榮耀它摯愛的地球並把生命帶給植物和動物。

記得有一次我躺在祖母的蘋果樹上,仰面朝上看著樹枝。我注視著太陽,風兒愛撫著葉子讓它們前後來回擺動,我忽然領悟到它們在跳舞,所有的生命都是一支舞,一個愛撫。我意識到,事實上是愛創造了地球上所有的生命。當你思考人類是怎樣創造生命的:我們通過愛的行為創造新的生命並不是巧合。而這個方式貫穿了所有的創造:風兒吹拂和愛撫一朵花的花粉,或者一個松果被從樹頂上吹下來,在這愛的姿勢中,生命就誕生了。花粉然後找到另一朵花或者植物與其融合,這個過程就創造了生命。通過這風與樹的舞蹈誕生的松果掉到地球上,然後有一天這發生了:美麗的雨滴降下,雨水與土壤混合。通過這交流和愛,種子發芽形成生命。大自然完美的處在它的平衡、韻律和認知中。

一場自然的大火能橫掃整個森林,用它的激情燒盡老去和死掉的部分,留下原生和暴露的土地,為新的生命火花創造機會。有些我們看來毀滅性的東西確是熱情的生命的誕生。在火勢最猛烈的時候,熱量升高到一個精確的溫度,恰好融化密封松果的樹脂以便鬆動和釋放它的種子。自然界的萬物都在給予與接受的舞蹈之中。萬物在愛中鮮活的存在並因為愛而被給予我們。就連我們吃的水果蔬菜也不僅是在愛的行為中誕生,而且還以完美的方式生長來幫助人類的身體,來滋養和強壯我們。

當你理解了給予與接受--這創造了你身邊所有生命的愛的精髓,你就能更深的感恩你午餐將吃的蘋果,或者甚至是由穀物製成的一片吐司。你窗外的那株小植物一直在那,生長著並努力盡它可能成 為最美——為了你。當你開始真正了解地球母親和她持續給你的美的愛的行為,你才能真正愛上她,才能與她建立真正的關係。生命就真的開始了。你看見愛,它在蒸發,你看見生命,它正被大自然的每一個動作所創造。你花時間向你吃的東西和你身邊的植物表達感謝。正如你由愛的行為孕育,其它任何東西也一樣由愛的能量製成,出生於母親的溫柔、慷慨和美麗。

創造的神聖秩序

地球母親是壯麗的生命源泉並由造物主的終極智慧管理---從知道什麼時候恰好發芽的最小的種子,到知道遷徙到北部覓食的最大的鯨魚。萬物皆由一個終極的智力源頭創造而我們能在生命的每一個小微粒中看到這神奇的智慧。如果我們能看的足夠深的話,自然之中還有很多未被觸及的知識。我們也許能從中找到世界上許多問題的答案--從建築學的突破到疾病的治療。

蜜蜂本能地知道哪裡能找到食物和怎樣告訴彼此這些食物在哪,或者蟬在深深的土壤中休眠17年才一次性的集體孵化並爬上樹幹---怎麼會這樣呢?每一葉草都帶著一個偉大的目的成長。每個動物都是生命循環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也一樣是這個智慧的生命循環,這隱藏在創造與自然中的巨大的知識倉庫的一部分。我們本能的想要盡可能知道的更多,發揮最大的潛能並解開生命的奧秘。正如在月亮週期的一個關鍵部分,紅蟹被召喚趕去海灘產卵,或者沙丘鶴被召喚遷徙穿越西部平原,我們也被召喚成為我們最真實、最高的自我。

我們是自然偉大奧秘真正的一部分,這奧秘被整合入生命的最高計劃。這奇妙的星球上的萬物都在參與一個奇蹟的生命舞蹈--出生、成長和死亡。正如某些樹木和花朵等待一生只為在適當的時候綻放,人類也等待在這個關鍵的時刻綻放--爆發進入全然的意識狀態。時間就是現在。有些東西正召喚我們爆發進入我們完全的潛能,覺醒並綻放進入我們最美麗的智慧。我們比我們被教育相信的自己大許多許多。我們是神聖生命源頭的偉大火花,現在是我們全然進入那個狀態的時候了。我們能最終放下感覺自己是被生命中的掙扎弄得疲憊不堪的受害者得到衝動。我們能完全知曉我們是偉大聖靈(Great Spirit)的終極創造物並且我們之內有著巨大的愛的智慧。

我們可以做自己經歷的創造者---如果我們能記起我們真正有多麼神奇。是時候視我們美麗的地球母親為她真正所是的輝煌的奇蹟並且看到萬物為了神秘生命循環的一個目的在愛中誕生。我們是我們生活的創造者。我們自己召喚來我們想要經歷的東西。通過我們的意圖和感覺、情緒和夢想,我們把我們想要體驗的事拉進我們的經歷。就像月球重力的牽引導致我們星球上巨大的潮汐一樣,我們的高我正召喚我們,敦促我們全然步入我們創造的力量並成為我們能成為的美妙和神奇的生命。

正如每一片水果或者每棵蔬菜都在神聖的秩序中被種植來提供滋養和生命,我們的高我也被創造出來向我們提供無限的能量、愛和光以餵養和滋養我們的身體和精神。直到我們開始視地球母親為受祝福的神聖的生命並看到她全部的驚奇和魔幻般的智慧,我們才能在我們之內看到這一點。我們是地球母親的孩子;我們是她創造的一部分,是她的美好和深不可測的智慧的一部分。當我們開始意識到這點,我們就開始真正意識到我們作為人類是多麼的奇妙。我們人類是難以測度的無比神奇和完美事物的一部分。是時候開始愛我們自己了,因為我們就是不可思議的創造;是時候開始愛我們的地球母親了,因為她給予我們機會在她的無限的生命舞蹈中生活。

4 則留言: